2017年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作者: 时间:2017-11-30 点击数: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主要观测点

指标说明

1.生源情况

(权重:0.10)

1.1招生录取情况(100%)

1.1.1当年国家统一高考录取的本专业学生入学平均(标准)分数(100%)

本专业每名学生高考总分(不包括加分)除以该生所在省高考满分值(文、理分科)后的标准分的平均值。(不含办学地点不在母体学校的联合培养学生)

2.培养模式

(权重:0.15)

2.1培养方案(60%)

2.1.1 专业标准,培养方案及各要素匹配程度(100%)

专业标准、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培养要求、专业定位、课程设置等要素之间的匹配程度。具体评价标准参照教育部高等学校有关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的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2.2培养模式改革创新(40%)

2.2.1改革创新措施与效果(100%)

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具体措施和实施效果。

3.教学资源

(权重:0.30)

3.1专业师资基本情况(35%)

3.1.1专业生师比(25%)

专业教师指从事专业课(含专业基础课)教学工作的专任教师。

3.1.2博士学位教师比例(10%)

专业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所占比例。

3.1.3高层次教师情况(15%)

高层次教师指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支持计划”人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及省级学科评议组成员、973首席科学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千人计划)、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人选、国家及省级教学名师、国务院及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 人选、“赣鄱英才555工程” 人才、“井冈学者”、国家教指委成员、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西省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

3.1.4专业主干课教师学科背景符合度(10%)

从事本专业主干课教学工作的教师,其学历中毕业于本专业的比例。

3.教学资源

(权重:0.30)

3.1专业师资基本情况(35%)

3.1.5近四年本专业高级职称教师为本专业本科生单独授课情况(15%)

专业课主要是指理论课,而实践教学环节不计算在内,高级职称教师指具有副高级(含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教师。

3.1.6具有行业经历专任教师比例(15%)

具备下列情形之一者视为具有行业经历:曾在相关行业工作;曾与相关行业合作开展过科研项目。

3.1.7中青年教师参加实践教学能力培训比例(10%)

中青年教师指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教师;参加实践教学能力培训指接受一周以上相关培训。

3.2专业教师科研情况(25%)

3.2.1近四年教师发表学术论文情况(20篇代表论文他引次数总和)(40%)

学术论文指教师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第一署名单位发表的本专业领域内的学术论文;国内学术论文“他引次数”以CNKI(中国知网学术期刊网络总库)、CSSCI与CSCD源期刊并集库(含扩展库)中的“他引次数”为准,自引不能计算在内;国外学术论文以“Web of Science库(含扩展库)”中的“他引次数”为准。

3.2.2近四年教师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情况(30%)

科研奖励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奖(科学技术、人文社科);省政府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社科优秀成果奖。

3.2.3近四年教师主持科研项目情况(30%)

以第一立项单位主持国家级项目(科技部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防/军队重要科研项目、境外合作科研项目、部委级项目、省级项目(省教育厅科研立项、省科技厅立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社科基金)。

3.3专业教师教研情况(25%)

3.3.1近四年教师发表教研论文数量(30%)

教研论文是指以第一署名单位发表的与本专业教学研究相关的论文,不包括学术研究有关的论文。

3.3.2近十年教师主持编写本专业教材情况(30%)

本专业教师主编的公开出版的本专业教材。

3.3.3近十年教师主持省级以上教研项目情况(40%)

省级以上教研项目包括:国家及省教育行政部门教改立项、国家及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国高教学会立项课题。

3.教学资源

(权重:0.30)

3.4实验实践教学(12%)

3.4.1现有教学实验仪器设备(含软件)生均值(25%)

单价1000元以上的设备。

3.4.2近四年新增的教学实验仪器设备(含软件)生均值(25%)

近四年新增的单价1000元以上设备。

3.4.3近四年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数量及各基地实习学生人次数与专业在校生总数的比值(25%)

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指近四年有学生实习且签有协议的实习实践基地。

3.4.4现有教学实验仪器设备利用情况、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质量(25%)

依据教学实验仪器设备在本专业相关课程中的使用情况,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质量主要依据基地层次和合作水平。

3.5图书资料(3%)

3.5.1现有生均专业纸质图书资料册数(60%)

本专业的图书资料(含学校与院、系)是指供本专业教学、科研使用的图书资料。

3.5.2现有专业电子图书资料源的个数(40%)

本专业的电子图书资料源(含学校与院、系)是指供本专业教学科研使用的、由资源提供方完成更新的、可全文下载的电子资源,不包括随书的资料光盘。

4.本科教学工程与教学成果奖(权重:0.15)

4.1本科教学工程项目(50%)

4.1.1历年省级以上本科教学工程项目(100%)

省级以上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包括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教学团队、精品课程、双语示范课程、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规划教材、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基地。

4.2教学成果奖(50%)

4.2.1历年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80%)

该专业教师参与完成的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

4.2.2其他省级以上教学类奖项(20%)

国家级(省级)教学大奖赛、教材奖、多媒体课件奖、微课奖、慕课比赛奖、国家级一级学会的讲课奖等。

5.教学质量保障(权重:0.10)

5.1质量保障体系(100%)

5.1.1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教学质量标准、监测、评价、分析、反馈体系及运行效果(100%)

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教学质量标准、监测、评价、分析、反馈、改进体系及运行效果。具体评价标准参照教育部高等学校有关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的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6.培养效果(权重:0.20)

6.1就业情况与培养质量(50%)

6.1.1近四年就业率情况(50%)

近四年本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不含办学地点不在母体学校的联合培养学生)

6.1.2十名优秀校友简介(50%)

校友指77级以后的本科生。每人简介500字以内。

6.2在校学生综合素质(50%)

6.2.1近四年学生主持的创新创业活动及主持的科研项目学生人次数与专业在校生总数的比值(30%)

创新创业活动指:国家、省、校三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科研项目指:学生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的各类国家、省部和市级纵向项目,以及学校科技管理部门科研考核统计的横向项目。

6.2.2近四年学生获省级以上各类竞赛奖励情况(30%)

该专业学生为获奖人之一。

6.2.3近四年学生发表学术论文及专利受理等情况(15%)

该专业学生在正式刊物发表的学术论文;该专业学生为专利受理限额内成员。

6.2.4五名优秀在校生简介(25%)

本专业在校生,每人简介300字以内。

7.专业特色(满分10分)

7.1专业特色、实施过程和效果(100%)

在实践中培育和凝练出的专业特色及其效果说明(1000字以内)。

8.思想政治工作(满分5分)

8.1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的实施情况和效果(100%)

充分挖掘各专业课程蕴含的“德育元素”和所承载的德育功能,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具体措施和效果;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情况,学生和教师获得省级以上相关荣誉和奖励情况(1000字以内)。


  • 附件【附件1-26.docx】已下载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  邮编:330201 

招生传真:0791-85055775 国标代码: 13418 © Copyright 2014-2016.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赣ICP备15004462号-1